不小心触动球,是罚还是不罚?

来源: 2023-03-03 23:48

  国际裁判,从事裁判工作7年。2007年获得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国家A级裁判员证书;2009年于英国R&A以优异成绩通过国际裁判考试;曾执法多个重大赛事。对高尔夫裁判的理解:态度决定一切。
  在2013年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中,D组女子冠军组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案例:海南选手蔡丹琳在最后一洞标准杆上果岭,此时她落后领先球员一杆。在准备鸟推的时候,因为推杆不小心碰到了球,球晃动了一下,她的爸爸兼球童,觉得她的这个行为违反了规则18-2(静止的球被故意移动),没有叫来裁判便在自己的成绩上加了一杆的罚杆,最终该球推进了,不过算上罚杆后,只能遗憾保PAR。而她的对手也是轻松保PAR,最终对手以负八杆(一杆优势)夺得女子D组冠军,蔡丹琳只能以负七杆遗憾获得亚军。
  我们先来看看规则18-2(i)中讲到:除规则允许的情况外,当球员的球处于使用状态时,如果故意触及这个球(准备击球时用球杆触及球除外),该球员要被罚一杆。在这个案例中,由于球员是在准备击球时用球杆碰到球,因此,球员的行为不会受到一杆的罚杆;另外,如果球员的行为引起这个球的移动,也要受到一杆的处罚,在本案例中,由于球晃动了,那么是不是算球“移动”了呢?
  我们再看看“移动或被移动(Move or Moved)”的定义:如果一个球离开原来的位置并静止在任何其他地方,这个球即被视为“移动”了。在本案例中,球员的球被意外触及,但是球并没有离开原来的位置,因此,此结果不能算是球移动或被移动,规则18-2不适用。球员的这个行为不会导致罚杆!最终球员的球童(她的爸爸)让她加上了一杆的罚杆后提交了成绩,该洞成绩由小鸟变成了标准杆。
  如果球员提交了高于实际杆数的成绩,成绩有效。但是如果球员提交了一个低于他/她实际杆数的成绩,则要被取消比赛资格。由于对规则的理解错误,在自己成绩加上罚杆而提交的成绩有效,但如果不是这一杆的罚杆,两人就是打平,需要打加洞赛决出胜负,结果令人十分遗憾!
  另外,我们在打球过程中也会遇到这些情况:
  有时候我们的球在长草中,当球员球杆轻轻放在球前面的草上,球会因为草的弯曲而移动,但是当球杆拿起,草又恢复到原来的位置,而球也自然会回到原位,因此虽然球移动了,但是球没有离开原来的位置,因此球员不会因为规则18-2而受到处罚,当然,为了避免嫌疑,还是尽量避免少触碰到球附近的长草。
  没有标定球故意将球移动的案例:如果球员的球在果岭上,球员没有标定球,而在现有状况下将球进行旋转摆线,那么,此行为有违规则要求!此行为虽然在主观上球没有移动,只是对球进行旋转,但是不管球员的球是否离开原来的位置,在旋转球之前没有标定球的位置而对球进行故意的旋转,违反了规则20-1,且移动了球的嫌疑不能免除,球员要承担移动球的风险,所以,球员要受到一杆的罚杆,然后将球放回原位!
  因此,在果岭如果要移动球,一定要注意方法,否则会导致不必要的罚杆。

根据您访问的内容,您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,希望对您有帮助:

中国成长网 > 健康

显示全文